本公司調查部主管 網絡電視分享查案心得

 

香港企業保安有限公司調查部主管羅家強(左)接受網絡電視radio99.tv節目「東頭灣道99號」預錄訪問。

 

香港企業保安有限公司調查部主管羅家強(左)於訪問中暢談多宗案件的調查手法。

 

香港企業保安有限公司調查部主管羅家強,於4月9日接受了網絡電視radio99.tv節目「東頭灣道99號」的預先錄影訪問,分享他曾經服務警隊逾37年的查案經驗,及至今仍然難忘的「大案」,有興趣的朋友,不容錯過。

退休前是警務處總督察的羅家強,擁有豐富查案經驗,除曾擔任軍裝及機動部隊指揮官外,亦是多個警區重案組的主管,並於刑事情報科及毒品調查科工作,擅長情報收集、分析及策劃拘捕有組織及嚴重罪犯。

他於訪問中暢談多宗案件的調查手法。如在80年代,南丫島對開海面發現一具無頭無手掌的浮屍。他接手調查,推測屍體死亡日子及當時的水流方向,判斷有人在油麻地將屍體抛下海。然後,他在失蹤人口資料中,發現一位住在油尖旺的失蹤女子,她在娛樂場所任職,與一名男子同居。

他續道,警方調查發現其同居男友突然「富貴」,便將他列作疑犯,到事機成熟,掩至失蹤女子寓所搜證,發現多處有該名女子的血迹,便將其同居男友拘捕及提出檢控。

另一宗是在80年代的綁架案,一名商人報警稱年幼兒子遭綁架,他交了贖款,兒子仍未回家。羅表示,深入調查後,發現該名商人的胞弟行蹤可疑,有人因為財困而犯案,而且未取贖款前已經撕票。羅憶起這宗案件時,感慨萬千,難明「為了錢,竟然可以連親人也下毒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