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風雲VS反竊聽

 

電影《竊聽風雲》的竊聽橋段,至今仍令人印像深刻。(互聯網圖片)

《竊聽風雲》是2009年的賣座電影,當中主角利用高科技偵訊,揭露香港股市內幕的情節,至今10後,仍然令人津津樂道。故事揭示了竊聽行為尤如雙面刃,為執法者提供破案線案,亦可作為不法份子的犯罪幫兇。

在科技急速發展下,竊聽器材不斷更新,如何防範手機談話內容被竊聽?

首先,使用手機時,應該檢查各個軟件的使用權限,或安裝手機安全管理軟件,監控各軟件的自啟動和聯網通話權限,留意電話有否被黑客自動開啟,及不時查閱電話賬單,了解手機流量情況。可以的話,安裝反竊聽軟件。

事實上,竊聽器材體積小,難發現,它們大致可分為無線竊聽、電話竊聽、錄音筆竊聽、隔牆竊聽及透過手機網絡竊聽等。

在商業場所、辦公室甚至住宅,不時發現有被安裝竊聽器材的新聞。應如何防範?

由於不少企業機構或個人都缺乏專業防竊聽設備及技術,要有效預防竊聽,非常困難。

而香港企業保安有限公司等專業反竊聽服務企業,就有一支強大反竊聽團隊,並擁有多款來自美國、俄羅斯及以色列等的世界級高端反竊聽偵測儀器,可有效協助客戶監察其辦公室、住所、手機及電腦等,確保沒有被安裝竊聽或盜錄軟件,以免機密數據、個人資料及行蹤等,落入商業競爭對手或不法之徒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