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傷調查

為企業提供全面的、貼身的服務,為客戶排難解憂,是我們公司的核心價值。近二十年,「呃工傷」一詞耳熟能詳,工傷調查的需求愈來愈大。有見及此,本公司專門設置了調查部門,提供背景、財務狀況及工傷調查等服務,為客戶解決煩惱。

什麼是企業工傷調查服務?

工傷調查,是對一些假借或故意造成因工作受傷而索取大額或長期賠償的事件進行調查,收集相關證據。

一般來說,工傷調查的客戶主要來自於建築、零售、餐飲、運輸等行業,因從事這些行業的人士較多,相關工作也容易出現意外。這些行業也容易出現一些「慣犯」,靠騙取賠償過活。其中更有不少人士在收取工傷賠償期間,從事其他工作或者生意賺取雙重收入。

為何要作工傷調查?

工傷意外對傭員及傭主來說都是一重大的損失,僱主有可能要向受傷僱員作出重大賠償。但有情況是,有些員工受傷,是因其沒有遵守工作安全規則所致,那麼責任就不全在僱主一方,若每每因此都作巨額賠償,反令外間誤以為僱主沒有給予員工安全指引和充足設備設施,令其機構在金錢和聲譽方面皆受損。有些「專業」騙徒更懂得詐傷以欺騙僱主的賠償,因此一份真確的工傷報告實在不可少,而專業工傷調查正有助了解事實真相,保障各方權益。

工傷調查過程

在進行工傷調查之前,我們通常要先了解案件的細節,包括發生時間、地點、受傷部位及受傷員工的近況等。我們會根據資料進行評估,擬定調查的方向。一般而言,工傷調查主要以行蹤監察為主。而因應案件內容,或需要進行背景、財務狀況調查等。

當方案確定了以後,工傷調查會正式開始。調查組會緊密監察目標的行蹤、收集資料(相片、影片),特別是與其聲稱的傷患有關的證據。例如,目標人聲稱右手受傷,不能提重物,調查組成員會特別留意目標是否能靈活使用右手。

根據案件需求和目標的行為習慣等因素,工傷調查的時間需求不一,一般3-7天便可發現一些重要的線索。但如果案情較複雜或目標比較狡猾,整個調查的時間可長達一個月或一年。

在整個工傷調查的過程中,我們會與委託客戶保持溝通,如有需要會調整調查方向。當工傷調查結束後,我們公司會向客戶提交報告及在調查過程中收集到的照片、影片和錄音(如有)。

Shot of a Warehouse Worker Has Work Related Accident. He is Falling Down BeforeTrying to Pick Up Heavy Cardboard Box from the Shelf. Hard Injury at Work.

有關工傷調查 – 常見問題:

如有員工受傷並索取賠償,貴公司對其受傷事件有所懷疑,或打聽到該員工在受傷期間從事其他工作的話,可考慮立刻進行工傷調查,了解真相。
行蹤監察是最常見的調查方式,主要是有針對性地監察、記錄目標的行蹤,包括去過的地方、見過的人以及做過什麼。在過程之中,調查組會盡可能收集資料,包括照片、影片、錄音或文件等。但有些案件,或需要更多的調查項目才能較全面了解真相,例如某某在工傷期間,與其他人或用其家人的名義設立了一間公司,有業務運作並由某某主力工作。在此情況下,調查此公司的背後資料或可成為一個重要線索或證據。
工傷調查沒有固定的收費模式,視乎案件需要的調查範圍、資源投入和時間而定。如調查期較長,則費用也會隨之增加;如調查期較短,數千費用也可。
任何的調查項目,首要注意的事項是確保目標人沒有發覺自己被調查中。否則的話,目標人的警惕性會大大提高,行事更謹慎,加大了調查的難度和所需要的時間。此外,目標更有機會毀滅一些重要證據。因此,在調查過程中,如我們的調查組發現目標警覺性有所提供,我們會選擇終止調查或調整策略,等待合適的時間再進行調查,盡可能收集更多的證據。
當工傷調查完結後,如掌握到有力的證據,貴公司可與受傷員工進行調解協商,勸籲員工放棄索償。如需要法庭訴訟解決的話,相關證據可提供給委託的律師,由律師決定如何使用相關證據。